小聲數著「一,二,三」。伸出一隻手臂。然後喊出「大家好,我們是神話!」就這樣走過了10年。過去曾經按照練習好的,「我是擔任英文rap的Andy」真摯的做著自我介紹的『老么』Andy,到現在可以開著玩笑幽默的介紹自己道『我是cute guy Andy』,雖然時間流逝了,神話依然是神話。他們還是6個人,Eric依然是隊長,申彗星仍舊是第一主唱。在美國和日本都很難找到一支可以維持10年不曾替換過成員的偶像組合。但是,神話出道10週年吸引眾人關注的原因並不僅僅是因為他們存在了這麼久。也許是因為我們現在無法再出現一個組合,輪迴一個時代,關注它的成長。.這與對神話有多高的人氣,或者他們的音樂是多麼的出色的探討無關。神話佔據重要位置的領域不是音樂而是Entertainment,不是歌手而是偶像。



神話10年史,fans群體10年史


當然了H.O.T早於他們。但是2001年H.O.T解散至今,創造了21世紀偶像組合文化上,產業上標準的人正是神話。他們是在組合活動和個人活動上同時取得成功的最早的偶像組合,他們在娛樂節目上毫不顧及講述自己的私生活,給不是fans的觀眾們也帶來笑聲的首個偶像組合。在他們之前,沒有任何一個偶像組合可以公開自己穿著睡衣在宿舍玩的生活照,也沒有哪個偶像組合可以像Eric和金烔完那樣對於和自己相關的話題通過網絡表明自己的立場。神話所做的這些都為偶像組合帶來了福利,此後眾多Entertaiment企業使這些產業化。現在偶像組合中的個人活動是不可缺少的,經濟公司從成員們出道前開始就公開他們私人照片,縮小fans和組合間的距離感。當初挖掘了神話的SM entertainment(以下SM)公司現在旗下的組合super junior使用的「wuli nen super junior ye~yo」可謂把偶像組合的傳統打招呼方式幽默化的象徵。 『5-1=0』和『6-1=0』(偶像組合的成員在出現替換和退出的狀況時,為了表示反對,fans使用的語言)神話從作為這樣的偶像組合的魅力『oppa』時期開始,直至fans也知道偶像組合也有一天會老去解散的今天,他們已經走過了10年。


所以,神話和他們的fans形成了不同於其他偶像組合的微妙群體。他們配合著充滿力量的服裝,頭髮,舞蹈,毫不羞澀的唱出出道曲 『解決者』的歌詞「一切都深深的埋藏在渾濁的泥土中,我們需要一個人,充滿絕對力量的解決者」,從那時起,到穩重的唱著『Once in a life time』,神話的fans目睹了整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神話從『退去嬰兒肥的偶像』過渡為『英俊的oppa』,變成『讓人又愛又恨的oppa』。神話的fans親眼目睹了偶像組合不能永遠只處於巔峰,成員們的solo活動不能只持續成功。在那些無數的事件和組合的沉浮中,10年之間神話的fans形成了自己的fans群體。他們愛過恨過神話,甚至即使已經不在喜歡神話,但是他們的日常生活中還是會受到神話fans群體的某些影響。在他們的身邊,仍然會使用像『minsung』,『鳥媽媽』這樣的詞語,他們仍然會有身處在神話的群體中正在進行fans活動的朋友,如果他們去看神話的演唱會,還可以遇到那些曾經幾乎每天都見面談論神話的fans。




音樂和舞蹈都邪惡的偶像


神話可以自願的把他們華麗的舞蹈編得滑稽可笑,比任何偶像都能更快的適應娛樂節目。


但是神話和他們的fans群體能夠維持這樣的關係是很矛盾的,那是因為神話是『邪惡』的偶像組合。神話從未像H.O.T或者God一樣賣出過100萬張的銷量。如果說H.O.T有『candy』,God有『謊言』,那麼對於神話來說,他們很難有一首歌可以讓他們fans以外的人也可以不費勁的跟唱。他們不斷的拿快節奏,強烈的,很man的舞曲作主打,『T.O.P』時開始突現的專屬於他們的舞蹈複雜到無法跟跳。在這裡,成員李玟雨對神話的音樂和舞蹈都有很多介入,也正是李玟雨的喜好把神話變成更加『極端的組合』。聽李玟雨的solo作品『Bump』這樣的歌曲就可以得到證實,他的喜好就是歌曲的開始部分使用強烈的拍子做氣先制壓很接近Crunk & B,他的舞蹈不僅動作大,在手腳上的小技巧也下了不少功夫。就像當時Justin Timberlake在『Like I love you』中使用了對普通人來說很難跟上節奏的舞蹈,神話也在『你的結婚禮』中也使用了獨特的動作。『Brand new』包括成員們在內甚至有20餘人在一個舞台上展現多種隊形。如果想喜歡神話,必須能夠找到『你的結婚禮』中極端速度帶來的快感,必須能感受到『wild eyes』中偶像組合舞蹈的『古典式』編舞的複雜和華麗。所以,對於fans來講一次陷入神話的世界,就會越陷越深,但是對於fans以外的人來講,神話是不易靠近的組合。




即使現在做了偶像組合能做的一切,仍然是偶像


神話改簽新東家後發行了7輯對組合經歷巔峰有著重要意義。神話從未採用過『fan』和『大眾』分離的戰略。他們不斷的對fans採取攻略,他們的fandom雖然不是瞬間擴大,卻是孜孜不倦的穩步成長。這是越過某個臨界值,漸漸被大眾接受的結果。『Brand new』雖然依然是強烈的神話舞曲,但是神話卻憑此曲第一次得到了年末歌謠頒獎禮的大賞。神話在fans中間被稱呼為『gag 組合』,他們的才藝通過娛樂節目開始被大眾所熟識。在作出人為的企劃前就自然的發生,造就了組合的本性,個人和組合活動能夠協調,這是只有神話才能享受的光榮。所以神話在某種意義上可謂最成功的組合。當然了如果就一定時期內的爆發力來講,還沒出現可以凌駕於徐太志和孩子們與H.O.T之上的組合。但是神話依然是偶像組合般的偶像,或者他們做過了出身偶像所能做的一切。組合中有人作為演員取得了成績,其他成員為別的歌手作曲,作為作曲家取得了一席之地。但是他們依然是『偶像』,依然是『神話』



韓國的任何偶像都無法企及的他們的前景


他們作為偶像度過了整個20代,作為偶像歌手兼藝人所能做的事情幾乎全做過,神話的獨特歷史是為什麼在他們接連步入30代的今天他們還被作為『偶像組合』受到關注。神話的組合活動和個人活動非常協調的進行。個人活動正式起步的成員們都得到了神話品牌威力的巨大幫助,並且神話成員們通過個人活動使這個品牌更加鞏固了。但是之後成員們漸漸的在個人活動上投入了更多的時間,8輯發行的時候僅在短時間內參加了放送活動,此外在國內幾乎沒有過組合活動。那段時間成員們或者出演各自的電視劇,或者發行專輯,現在脫離神話的名字,Eric可以作為演員Eric。

也許成為被稱作『空前絕後的偶像』的日本偶像組合SMAP那樣的組合是他們的理想,但是和SMAP不同,他們沒有專屬於自己的可以每週聚一次的娛樂節目,不景氣的音樂市場也不能為他們準備太多的共同舞台。如果說SM時期的神話是公司打造的一個團體,那麼跳槽後的神話是6位偶像聚在一起的共同體的名字,現在成員都簽約不同公司的神話,他們每次聚在一起,像是在確認所屬感的類似於連帶的感覺。雖然神話和他們的fans群體還在活動,但是他們的連帶感在他們頂著神話之名進行個人活動時更能夠得到確認。而且現在的他們將接連入伍。10年間,他們喊著「我們是神話」。究竟這個口號能否維持15年,20年。在韓國偶像組合時代的幾次沉浮中,他們是神話。並且正在等待他們的是任何韓國偶像都無法企及的新時代。


來源:magazinet&oceans6
翻譯:打糕@shinhwachina
轉載請註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m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