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彗星的音域
M2  2007-01-18

雖說對歌手進行比較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用一種尺度來聽的話就容易多了。當然這個尺度又會有過千種吧,因為人們的取向是多種多樣的。但是,在這大量的尺度中若以「音域」來做比較,我們國家所有歌手中,像申彗星這樣,擁有「如此寬的音域」的歌手目前尚沒有。

我認為有寬廣的音域,不僅可以唱國樂(譯註:類似於我們的國劇之類的)、舞曲、抒情曲,甚至似乎還可涉足TROT(譯註:類似於民歌)。能涉足如此眾多的領域雖說是我個人的意見,但是卻也會因此而不能達到最高的位置。他是何種領域的聲音,他的定點又會最終在哪裡。首先他是最棒的舞曲歌手,其音樂涉及各種舞曲類型,在首先抓住該類型的核心的同時,能正確的表達該風格所要求的感情移入,同時還能透入自身的色彩,建造只屬於自己的風格。

神話初中期的音樂,結合劉永鎮和力量的NEWJAZZWING風格的歌曲數量相當多。雖說這對於一貫支持神話的歌迷們來說已是不爭的事實,但還是要作為歌謠實績來進行再評價。喜歡劉永鎮的神話歌迷,在得到申彗星的簽名時激動得渾身顫抖是有理由的。NEWJAZZWING的大師泰德萊利(音譯)的BLACHSTREET音樂,美國90年代被排擠的黑人音樂不就被稱之為「最棒的聲音的產物」麼。尤其是現在POP音樂中有壓倒性的影響力。神話和劉永鎮就是很好的保存這種感覺的原型,結合自身的東西,做了很好的消化。

當然,在初期,他們的音樂無論是在聲音還是一貫性方面都有很大的不足,甚至樂隊的典型性、音樂的音樂性的比重也被削弱了。但是,撇開這些要素,在其間還是能看到與非常不錯的音樂理念結合的產物。這些音樂的產物被神話的歌迷們理解並不斷的再回味,再感覺。就此,神話國內外的歌迷團體越來越強大,生命力也越來越長。在以前,對於神話音樂,部分評論家認為「沒有大眾性」「沒有能讓大眾們一起跟唱的歌曲」,不能一起吟唱的原因並不是別的,只因為神話的音樂都不是容易的音樂。

但是也並沒有可憐的修煉期。聽聽神話一輯中的「千日幽魂」吧。1998年的作品,8年前啊。這首歌就是NEWJAZZWING派。雖說是再次提起,90年代末深諳其類型歌曲的劉永鎮的技巧都不得不稱讚。了不起啊。但是,絕對的,若沒有申彗星的聲音投入到此其中的urban感覺,便不能稱之為歌曲了。當然,其「年少的氣色」越往歌曲後半部越顯著,投入的申彗星的聲音並沒能更突出。但是,甚至於,比起作為老師的劉永鎮的R&B感覺更能唱出東西。

由於申彗星寬廣的音域,歌曲本身的感覺發生了完全的變化。神話的第一張LIVE唱片中以新曲收錄的歌曲CHAOS,就歌曲本身而言,開始部分的鋼琴雖然意味深長,但是主小節依然是平凡的歌謠舞曲。要怎樣的小節才能悄悄的帶出味道呢。僅僅沉醉於同構成歌曲的基準的歌謠或POP略有不同的構造。這若是讓平凡的男生VOCAL組合來演唱的話,說不定就會變成非常典型的韓國舞曲。但是在歌曲中扮演者重要角色的申彗星使得這首歌曲完全改變。就算演唱的分明是典型的韓國旋律,卻有R&B的感覺,合唱縱橫無盡,甚至於還會有更進一步的奇妙感覺。至此,此曲的綜合性構造得到完成,其結果就是使得該歌曲完全壯觀的噴發。

再來聽同一張專輯中收錄的ALL YOUR DREAMS,在初期給我們看到是一個非常努力的少年歌手的模樣,現在就更加努力了。這種情況有必要說一下。抒情曲是他的一個領域,R&B也不在話下,而「疊被飯歌」又讓我們感受到了和聲音樂的原型。他是能將歌謠性抒情曲和pop抒情曲全都加進自身感受的人物。甚至於最pop的抒情曲也能變成意味深長的結果。能如此的覆蓋各種風格,對於聽歌的人來說,卻完全不會有「這個人費盡心思」的感覺。

申彗星最近同LYN合唱了「愛…之後」,雖然已經在神話的8輯唱片的「脆弱男人」中有所嘗試,但是這次卻更露骨。這就是韓國最近風靡的「中板R&B抒情曲」。其實「中板」這種形式一直都存在,只是最近我們國家流行稱之為「中板抒情曲」。

這首歌,雖然借助了POP的技法,但是立足點卻是徹底的歌謠。歌曲中緊跟著演唱的腳印展開的典型性旋律和曲子。因此,對於那些支持「POP化音樂」而普通大眾而言,會帶出更多的親切和舒適,然後用R&B的唱法進行潤色,製作方法也帶給大家現代的感覺。「帶給大眾親切」的嘗試並不是一件壞事,本來POP音樂本身就是依賴於「大眾性」的東西,只不過是程度的差異而已。僅僅伴隨著問題的典型性,還有樂曲的展開,投入的感情,唱法的運用等問題。就像結尾清晰的電影一樣。

以上列舉的所有特徵讓申彗星來完成的話,該是多有趣的事啊。再加上LYN,她也是一位能將歌謠和抒情曲完全消化,功力相當深厚的人物。

那麼,結果呢?

聽過這首歌的人全部都——不僅僅是歌迷——全都一致表示「噢,最近這麼多的歌曲,申彗星唱的,就是不一樣」,甚至於不喜歡中板抒情曲,從來不聽的人中的相當一部分,也都聽得耳朵發熱。這種「不同」是無法否認的。

這看似容易,其實不然。這是因為名叫申彗星的歌手,用他非常音樂性的音域,不懈的努力,K-POP音樂巨匠的實力才使之成為非常「簡單的」可能。因為是真的——按要求演唱各種風格混合的混聲風格歌曲的各種要素而出來的歌曲,所以成為了很有製作份量的「珍談」。

但是我聽得最感興趣的是,是「愛…之後」後半部分出現的申彗星的1秒間的即興發揮,使人聯想到BLACHSTREET的傳說性NUMBER——NO DIGGITY。喜歡申彗星URBANISTIC B-SIDE的各位可以再聽聽看。

申彗星的聲音一直在改變的事實,有著各種各樣的說法,現在,他的定調作業尚未完成。初期的中毒性的迷戀「重口味」,現在卻完全轉變了方向。變得從容,變得與以前不同方式的「濃艷」,感情的表達似乎也變得更寬大。這位歌手,現在雖還不至於到「想唱什麼」都行的地步,但是像他這樣,聽自己的唱片和聽演唱會差別不大的人並不多見。這又是他的一大長處。神話的WINTER STORY唱片製作已經結束了,也就是說申彗星回歸本人的正規專輯製作。雖說其目標是在上半年發行,但是至今還未開始「錄音」這項關鍵步驟,所以專輯何時誕生尚不能確定。更多的並且正確使用其自身寬廣音域的2輯,很是讓人期待。


這是我今天在星人看到的一篇關於狐狸的樂評,評價非常的高,便全文翻譯了出來,送給狐狸家的各位吧。

來源:星人
翻譯:cherry@bestshinhwa中文網
轉載請註明,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m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