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the artist的主角是書寫了10年偶像歷史的組合神話。這10年的歷史如果只在1周記錄下來的話會有不足,所以我會分成兩周來寫。第一彈的重心放在名為神話的這個組合的誕生及其音樂和各種故事。第二彈則會講述神話各個成員的故事。


門戶網站上的搜索成為人氣風向標的現在,搜索『神話』這個詞最先出來的是什麼?到底還是和組合神話有關的內容最先出來。走過華麗的90年代後半期,經歷過種種走到2008年的他們的故事從現在開始。


神話的胎

1輯【終結者】1998.05


在神話之前,以HOT和SES的人氣開創了一個新的偶像時代的SM entertainment(以下SM)在舊有的基礎上再次預告將刮起旋風,萬眾期待中神話登場了。Eric、彗星、dongwan、junjin、minwoo、andy這6個長相帥氣的男人組成的神話通過sm的媒介和大規模的宣傳,似乎已經預示著一個成功的神話。然而當時即使是有點小名氣的也可以賣幾十張的情況下,他們的銷售量為6萬張,簡陋的成績。失敗的重點是『第2個HOT』。作為後輩,他們將已經穩定獲得成功的HOT作為role範本,然而在98年那時,因為HOT爆發性的人氣,已經有很多和他們非常相似的組合湧出,因此按著HOT公式(把社會批判的內容當作主打曲,sm式樣的偶像外形.......)走的神話因為沒有個性,所以被給予厚望的1輯[終結者]並沒有征服大眾的口味。


HOT和SM entertainment
HOT是SM entertainment第一個大紅大紫的偶像團體,從1996年到2001年,他們發行了5張專輯。因為HOT的人氣和成功而到了自信的SM繼續推出了SES、神話這些後繼者。這些所有的成功經驗集結起來都給了叫boa的新人。Sm開始在偶像市場樹立偶像system正式做事業的契機是由徐太志和他的孩子們引發的10大文化的出現及其形成的一個成功神話。看到了徐太志和他的孩子們這類新時代的偶像出現前後的情況的SM代表李秀滿社長放棄了個人歌手的主業,轉向將包裝偶像公式化、規模化。在娛樂產業中加入了企劃、宣傳、形象設計、國際化這些產業元素從而取得了成功,這之後掐指算算,注視相同地方的歌謠市場裡,出現了競爭和市場的概念,開始了弱肉強食的產業化。現在以東方神起、天上智喜、superjunior、少女時代為代表,又正在打開一個新的偶像時代。在產業化裡所有的焦點都集中在經營上,按著嚴格的產業理論,這是有弊端的,因此2001年,曾經被認為會永遠的HOT衝擊性的因為奴役性的條約而解散的事情就是直白的例子。




一同度過練習時節的HOT和SES都紅了,被成功地推出,在遺憾中完成1輯活動的神話慢慢地接受這些,1輯的失敗反而成了救他們的藥,不要成為hot,而是找到屬於自己的形象。在1999年發行的2輯[TOP]中,他們迅速變身為更具有男性特質的形象。主打曲TOP以天鵝湖的曲調為藍本,經過洗練編曲後再配以powerful的舞蹈,展現出神話真正的價值。已經對如雨後春筍般湧出的偶像厭煩了的10代大眾們開始關注神話,之後後續曲YO的惡童形象更讓她們為神話著迷。在mv裡,他們也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開始呈現出成熟的男性美而非漂亮的美少年和與美少年背道而馳的叛逆的惡童形象的神話也呈現出了超越10代、擁有更廣泛的年齡層fans的潛力。2輯以比1輯多8倍的42萬張銷量終於讓神話踏上了正軌。


出處:mnent&dacapo
翻譯:jojoyu7@shinhwach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m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